close

  12    

 

今年是馬年。原本對畫年節賀圖這種事情本來就很意興闌珊,所以當我被朋友拱著說要畫馬,而且還要人馬...那當下是想要裝傻混過去的(唉

 

但是翻了去年的蛇年女媧圖,又聽了董貞的歌,又無意間辜狗到原來中國山海經裡面真的有人馬....我的小宇宙就爆發了。

 

 

 

關於英招,根據《山海經-西山經》的記載是:

 

又西三百二十里,曰槐江之山。丘時之水出焉,而北流注于泑水。其中多蠃母,其上多青雄黃,多藏琅玕、黃金、玉,其陽多丹粟,其陰多采黃金、銀。實惟帝之平圃,神英招司之,其狀馬身而人面,虎文而鳥翼,徇于四海,其音如榴。

 

 

於是祂的形象又是馬又是鳥又是人還有虎紋(!),據說曾參與過幾次戰役,後來負責管理天帝的凡間花園兼職動物園管理者(?),

又喜歡遊山玩水,我就想像那應該是位很喜歡親近大自然的神吧~

 

 

 

古本的原圖和網路上的圖偏向神獸居多,

 

不過我總覺得這些神祇應該變什麼都像在啃花生米一樣輕鬆愜意,

 

於是就真的畫成了人馬,保留了一些武將的元素,

 

因為祂老人家過著半退休(?)的生活,所以沒有畫得全身戰甲,而是改採軟質的布料,

 

又有朋友說要畫得喜氣點兒...於是又加了喜鵲和梅花。

 

雖然我喜歡水墨風,但是因為從沒真的學過國畫,所以...總覺得背景比人還難畫,而且畫起來有點兒小鬼塗鴉的感覺(汗

 

嘛,至少我畫得挺開心的,哈哈。

 

說到山海經,有個網站挺不錯的http://www.yasue.cc/san_hoi_ging.html

文章附有古文註解,雖然註解本身也是古文,但是看起來蠻親切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i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